工作坊心得

  這學期的「創意思考」課程,除了讓大家「做中學、學中做」的創意產品團隊活動之外,不常作夢的我則選擇了「陰影」和「身體與呼吸」兩個工作坊活動。

  如果要扼要說明兩個工作坊帶給我自己最大的體會與心得。那應該是讓我更認識自己。認識了自己的優點,也認識了自己長久以來根本不自知的缺點。甚至透過認識自己,也學會用不同的態度面對別人的優缺。

  陰影工作坊讓我知道原來還有許多屬於我自己的門。尤其是那些被外在或自己所關閉的門,讓我開始嘗試去回想從小以為自己無法突破的一些點或者魔障。讓我開始去發掘多年以來那些死穴背後的可能成因與一直揮之不去的原因,無論現在我是否已經找到了所有的正解,對我來說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涵。

  呼吸與身體工作坊讓我開始用心去觀察自己。本來我就是粗枝大葉的個性,對於外界總是大而化之以對,對於自己當然也是如此。那種細膩與細心從來就不是適用在我身上的形容,但經歷過這個工作坊後讓我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細微的信號被我忽略,或者有許多原來本有的感官,被外在的爆炸式的雜訊所掩蓋;都在這堂工作坊中都讓自己有了新的體會。

  認識自己是我在這兩堂工作坊中最重要的體會,也會是我未來一個重要的課題,我相信這應該是一個不會有截止日期的人生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