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旅行經驗

同樣的地圖,朋友的旅行經驗...我想他已經不用這種方法就能創作了... :P 不過他還是有完成最後的詩作...
======

1.巧合
2.今日濃湯
3.白日夢
4.閃閃發亮
5.秘密海溝

我來自巧合,就好像我的父母,在意外中生下我一樣。巧合村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村落,村民沒有唸過很多書,因為他們認為,一切都是天意阿,太過強求也是枉然。
你以為巧合村的人很消極悲觀,其實並非如此,他們顯的樂天知命,無拘無束,雖然不富裕,但卻過的怡然自得。
你以為巧合村的人們很無知,但事實卻完全相反,年紀大的老公公老婆婆,談論著天氣與科學的新知,年紀很輕的小孩子,討論的不是流行的服飾或是電視劇情,而是爭辯著每個人的人生觀與哲學理念,或是在野外裡觀察新穎的植物。
因為無所求,所以他們的存款簿多,你以為他們窮困,但他們心靈富有。
附近的革命家村落,總是激進又偏激,整天高喊著,「我要反抗!我要推翻一切!」革命家的村長,總是到巧合村來勸說村民,加入他們革命的行列。
巧合村民:「為什麼我們需要革命?」
革命家:「為了追求更理想的生活阿!」
巧合村民:「我們現在過得很好阿^^,為什麼必須反對其他人的想法,才換取不可知的未來理想?」
革命家:「...恩,跟你們說,你們也不懂啦!我看你們,就一輩子在這邊腐朽墮落吧!」
所以巧合村民繼續過著他們愉快的生活,革命家村子的人,則整天神經緊張,總是在找事情反抗。

父母只有我一個小孩,從小我就喜歡做菜,尤其是湯,我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濃湯,蕃茄濃湯、白湯頭、大骨高湯、白湯、海帶湯頭...,總是能引起我的興趣,我喜歡用村裡的巧合洋蔥,巧合奶油和巧合蕃茄,製作濃湯。因此遠在遙遠地方的「本日濃湯」這個地方,就讓我非常嚮往。

於是在我大學畢業的那年,決定前往遙遠的本日濃湯,尋找旅居在該地的姑姑。

我以為濃湯應該會使用大量的海產魚材,海邊應該是比較合適的地點,不過今日濃湯卻地處島嶼內地,剛到機場時,我時再搞不懂,不過當姑姑帶我進入了今日濃湯之後,我終於懂了,原來,今日濃湯,是一個圍繞著今日濃湯湖的內地城市,當地並沒有豐富的農產品,但確有著無可取代的濃湯湖!
圍繞著濃湯湖的四周,盡是各種大大小小的餐廳,高級法國料理,或是義大利小酒館,琳瑯滿目。而離濃湯湖稍遠,靠近周圍山丘的區域,則是一些住家和小巧的民宿,這是一個以觀光美食為主的城市。
姑姑在名叫「無印良品濃湯」店工作,姑丈則是主廚,他們有個念國小的小男孩。一安頓好自己的行李之後,我就迫不及待的到了廚房,想親眼看看世界最高等級的濃湯料理製作過程,姑丈倒了一些主開的白湯頭給我品嚐,天阿,那種滋味真是沒齒難忘,我無法分辨,那是哪些材料製成的。「濃湯湖水。」姑姑說,「濃湯湖水?」「是的,要不然你認為,為什麼他叫做濃湯湖呢?」姑姑提著汲水用的白色大鐵桶,有點像是汲牛奶的容器,帶著我往廚房後頭的小徑走去,不久,濃湯湖即出現在我的眼前。
那真是一幕令人難以想像的畫面,濃湯湖上幾乎沒有漣漪,一大片的白,「湖底有生物嗎?」「當然有阿,為什麼沒有,都是做濃湯的好材料喔。」姑姑撈起昨晚放下去的小木箱,我看到了許多活繃亂跳的小魚,「秋刀魚嗎?」「這叫做濃湯秋刀,也可以烤來吃,不過,還是做成魚肉濃湯最棒了。」
取回的濃湯湖水,必須先靜置4-5天,讓水中的雜質沈澱,然後撈起乾淨的水,仍然是既濃綢又潔白,然後煮沸至剩下原來份量的1/2時,就算是做好特製的濃湯底了,通常需要8個小時,其間要注意,別讓濃湯燒焦了。之後再加入各式各樣的材料,做成充滿特色的濃湯,這時就是廚師們各憑本事了。
姑丈的「無印良品」濃湯,其實就是以獨創的口味為主,比如說遠近馳名的紅豆濃湯,或是蕃薯濃湯,都是打破原料藩籬與限制的創意。而我個人,則是最喜歡姑丈的菠菜濃湯粥。
剛到本日濃湯時,我問了姑姑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這個地方,不叫做「濃湯村」,而是「本日濃湯呢?」姑姑笑了,他說:「濃湯湖水,是最自然的,氣溫、氣候、水底的狀況等等,都會影響濃湯的口感,所以,每天的濃湯,就算是相同的材料,都會有不一樣的口感喔!」
在我研究了一段時間之後,也果然發現這些細小的差異,比如說,冬天的濃湯比較濃綢,會帶點酸味,夏天的濃湯則爽口,濃湯的顏色比較黃時,比較適合口味重的材料,如海鮮,顏色比較白時,則適合烹調蔬菜濃湯。
這些都是姑丈告訴我的,我問他,怎麼都沒人想過,要精密研究濃湯湖的秘密,探索美味的原因呢,姑丈說,這種事情,早就有很多生意人嘗試過了,不過很奇怪,研究成果,並沒有找到比較特別的因子,而他們模仿濃湯成分再製的湯頭,也都多半平淡無奇。過去也曾經有餐廳,企圖控制各種變項,想要讓濃湯的口味符合他們的需求,不過皆告失敗。「大自然的偉大,盡在幽微之中,你以為什麼都可以掌握,但就是無法創出一樣的感動。」姑姑這麼說著,同樣來自巧合的我,非常認同他的看法。
「無印良品」的濃湯,繼續製作著每天都有些為差異口味的本日濃湯,姑丈也常常依著每天不同的湖水狀況,突發奇想製造新鮮的濃湯口味。
「濃湯,不同於其他湯類,他是一種融合,交融,所有的材料必須和諧不衝突,但又必須必免黏膩的口感,濃綢又爽口、厚重又清新,這就是濃湯的奧義阿」離開今日濃湯前,姑丈這麼叮嚀著我。

白日夢在今日濃湯的北邊,一個海邊城市,當我居住在姑姑家的這段期間,一次到海邊採買魚貨時,一個魚販這樣說著,白日夢是個神奇的的地方,他總是不知道為啥那裡總是充滿一些「取經」的怪胎,傳說beatles也曾經到那裡去過。我聽了很感興趣,魚販說,他每天總會經過那邊,到漁場去,於是我央求和他一早從垂涎三尺出發,經過白日夢時讓我下船逛逛,然後約在中午以前再上他的船回來。

這天我三點鐘就起床,匆匆的騎著小五十往垂涎三尺前進,那時是深秋,雖然白天仍然相當炎熱,但早晚溫差很大,到海邊時,我已經凍的快結冰了。躲在溫暖的船艙中,我就昏昏沈沈的睡著了,魚販叫醒我的時候,外面天色大亮,原來已經天亮了。
我在白日夢的港口下了船,遠遠望向海峽,有著非常炫麗的顏色。
白日夢是個山城,其實並沒有很多店家與商業行為,和以觀光為主的今日濃湯,和以農業為主的巧合都不一樣,這個地方有種神奇的氣氛與寧靜。建築物多半沿著丘陵而建,自然而然呈現了階梯狀的聚落,以及因為建築物落差而形成的小小庭院(廣場)。這些建築物都是白色的,沒有一點粉飾,而丘陵則是灰褐色,並沒有太多綠色植物,天空是耀眼的藍色,從山丘往下眺望,則是海洋的深藍色。走在建築物之間的小徑上往上爬,海風一陣陣的吹來,耳邊嗡嗡作響不斷,忽然給人一種孤寂與羽化的假象。
忽然旁邊傳來的陣陣香味打斷了我的思緒,原來有一夥人,正在自家小庭院中吃著早餐。他們講話輕輕悄悄,用餐的速度也慢條斯理,我忽然覺得飢餓的望著一群人用餐,實在非常沒有禮貌,正準備離去時,一位白髮蒼蒼,身著黑色長袍長者叫住我,「小姐,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用早餐?」「不好意思,這裡釋餐廳嗎?」長者微笑回答:「我們這邊是修行的地方,你也可以看成是旅館或餐廳,要不要一起用餐,我們的水果begal很好吃喔!」
餐桌擺設在庭院中的一棵大樹下,大約有5-6個人圍繞著餐桌一起靜靜的用餐,彼此微笑,但沒有交談,我這才發現,他們並非一家人。庭院的視野很好,可以眺望下面的城市與海洋,我這才發現階梯型聚落的好處,每個人都享有一片天,一個遼闊的視野。
大家靜靜的用餐完畢之後,長者邀請我一起加入他們的早晨冥想活動,大家進到室內。
白日夢建構在丘陵之上,又沒有高大的樹木遮陽,為了隔熱,除了潔白的外觀之外,外牆都非常的厚實,相對的,室內外的明暗對比很強,我們坐在幽暗的室內,向著有刺眼光線的窗外,每個冥想的人,都有一張自己的椅子與自己的窗戶,厚實的窗台上,則可以隨意自己擺設,其他到這邊來修練的人,都已經擺設了自己的東西。一個長得很漂亮,應該很時髦(當然現在和長者一樣,穿著素色的長袍)的OL,擺了一張和男友的照片,還有一隻TEDDY BEAR,一個戴眼鏡的高個子,擺了很多本深奧的書,我隨意挑了身旁的三色堇,當成我的擺設。大家都舒適的做好之後,長者,為大家準備了薄荷花茶,又點起了薰香,身後播放著某種弦樂器,緩慢而深邃的旋律,我望著、望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醒來之後,我發現身邊很多人,都在啜泣,長者則一一的安慰他們,我看一看表,天阿,已經11點了,我必須快點到海邊和魚販會合,於是我匆匆的和長者道別,「歡迎你下次再來。」「謝謝你的招待,我會的。請問...」(我偷偷的指指那些激動落淚的人),「喔,呵呵,他們太感動了。小時候,我們以為作夢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們的長輩,常常責怪我們『不要做白日夢了』,於是我們學會實事求是,學會現實,學會眼見為真,然後有一天,你會赫然發現,縱使你在怎樣努力,也無法作夢。」
我問,「可是,不作夢真的有那麼嚴重嗎?」長者:「你作夢嗎?」「當然。」長者:「那你很幸福,人在現實待久了,其實總會想要跳脫,但礙於現狀,比如說工作、家人等等,根本力不從心,這時夢境提供給我們很大的抒發場所。很難想像吧,這麼簡單,好像與生俱來的能力,沒錯,當時這些人拋棄這種能力時,從沒想過有一天想把他喚回,或者認為,喚回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但有些能力,一旦遺忘之後,就永遠不會再出現了。」「恩。」我點點頭。「所以,beatles也是沒有夢的人?」我問,「夢境由於完全釋放自己的身心,所以會讓想像力和創意達到最大的極致,我想,也許他們應該是來尋求創意的靈感吧!」
短暫的白日夢半日遊就此結束,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想過再回去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有天,我也必須到那樣的環境去,才能創造夢境?

我在今日濃湯待了幾個月之後,結束濃湯之旅,回到巧合村。這是我的第一次出遊。我在巧合村的一家小小餐館工作了一年,年休的時候,想要到個不知名的地方走走,我前往巧合旅行社去,挑了一個連在地圖上的那邊都不知道的城市「閃閃發光」。這個假期連前後兩天行程,共有五天,拜訪當地的古城:發光城遺跡,出發前我想了想,為什麼叫做閃閃發光呢,是不是因為當地有很多金礦呢,到了發光城遺跡時,我終於知道閃閃發光的是什麼了,是一大片的草地-發光草。發光城曾經在16世紀提煉發光草的成分,製成發光散(有點類似螢光粉),造就了當時不可一世的富有,不過卻一度因為過渡開採,導致發光草幾乎絕跡,而發光城也因此逐漸沒落。沒想到人跡罕至之後,發光城頹圮成為廢墟,發光草卻慢慢的又蔓延開來,成為現在的景象。發光城的遺跡佔地很廣大,大部分都只剩下斷垣殘壁,但有幾棟有趣的建築物,現在成為博物館,或是改建為旅館餐廳。那是一種很神奇的景象,你居住的地方宛如世外桃源,四周盡是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地,而清晨和傍晚時,草地還會散放出淡淡的清香(有點像是薰衣草的香味),和迷人的淡綠色光芒。發光城博物館是舊發光王國的女性住處改建,共有三層樓,一樓是展覽室,介紹了發光粉的製作過程,以及發光王國興衰的歷史,二三樓則是完整呈現當時的居住狀況,明顯發現,他們喜歡淡綠色。我買了一些發光散以及發光香水,還吃了一個發光冰淇淋,真是又好吃,又漂亮,我一直想,自己的肚子會不會開始發光呢。

幾年後,我遇到了一個忽然旅行至此的船員、冒險家,我愛上了他,願意和他一起浪跡天涯,他把航海圖給我看,我指指秘密海溝,「我想去這邊」「為什麼?」他似笑非校的看著我,因為我早就在心中到那邊很多次了,那裡,是不是有許多岩壁,沿著海岸邊,就是很深的海洋,但海水的顏色很清澈,海中的生物形形色色。」「我也不知道,走吧。」船員說。
於是我們一同前往神秘海溝,我夢中的海洋,小時候我以為他在法國,原來他在策略島的旁邊。
就這樣,我們住在這邊,一個神奇的地方。船員說:「這是你夢想中的地方嗎?」「跟你在一起的地方,就是。」

=================

「創造夢境」

你作夢嗎?
聽著beatles 嗅著薰衣草的香味
我迫不及待的到了創意的廚房
尋求創意的靈感 打破原料藩籬與限制的創意

不作夢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創意的邊緣充滿一些取經的怪胎
我要反抗!我要推翻一切
爭辯著每個人的人生觀與哲學理念
沒有夢想的人,就一輩子在這邊腐朽墮落吧

大自然的偉大,盡在幽微之中
你以為什麼都可以掌握,但就是無法創出一樣的感動

跟著旅行至此的船員 一起浪跡天涯
他們顯的樂天知命,無拘無束,雖然不富裕,但卻過的怡然自得。
有種神奇的氣氛與寧靜
一片天,一個遼闊的視野-世外桃源
跟你在一起的地方,就是。


==========================
他的心得...^^


1.『胡說八道的夢想』-海賊王裡面有個叫做「胡說布」的人,有沒有人看到這張地圖時,問米老鼠有沒有看過海賊王?海賊王裡面有偉大航道,還有豐富之海,豐富之海是一個廚師的寶山,因為裡面聚集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有的魚產

2.那首詩,是我們的潛在,給別人的印象嗎?描寫出來的,是我們的潛在。別人抓出的重點句子,也許反射出他的內在,所觀察到我們的潛在,是什麼樣子。簡單的說,這個樣子,並不單純是我們所建構出來的,而是由兩個不同的內在。所以說,是別人的內在所看到-你的潛在,不等於你的潛在,是這樣嗎?這樣的想法,讓我想到「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人類補完計畫」。

3.很明顯的,我的描寫方式很具像,這是我看到這個主題自然而然的反應,然而我很清楚,有時後創意與靈感,保持一點朦朧與抽象,會更有啟發 也許下次我應該試這著樣做,畢竟我原本不知道米老鼠要幹嘛^^


他應該也算是另外一個滿腦莫名其妙的傢伙吧~~~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