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Insight #1

第一次自由書寫



小圖:右手握著一把小斧頭,朝著左手腕砍去。砍斷了左手腕流下了一灘鮮紅的血。
大圖:Father(文字)

大小圖組合後,給自己的題目:『革除』

自由書寫(4分鐘)...不過寫出來好像跟題目沒啥關係 :P

「這裡好冷,紙好白,斧頭的意義是?我怕血,紅色又代表什麼?不知道。沒有啥念頭,要進行四分鐘,小圖與大圖兩者的結合,組合的意義?明天是星期五,下午要上課,上班時要請假。發洩!用筆發洩。調整呼吸,手好像有一點抖,字該練習了,拿筆的姿勢有點不熟悉,有多久沒有寫字了?唉~現代人。呼吸是必要的,低著頭書寫覺得頭好重,調整坐姿。還有兩分鐘?哈~實在有點好笑,聽到大家都振筆疾書的沙沙聲,讓我聯想到老鼠,那隻黏在紙板上的老鼠。結束了,呼吸好像順多了。書寫的創作。Yes!屬於自己的書寫。」

米老鼠:「緊張、恐懼、興奮的差異就在於不同的期待。」

the idea matters


米老鼠想要當魔術師胡迪尼,但是大家好像還是比較喜歡稱她為米老鼠。

米老鼠介紹自己旅行的經驗和投影片分享,從New York、東京到溫哥華。各種新奇的影像,刺激我們的心智和想像。

東京海鷗線旁邊的餐廳,有著正對大自然美景的大片落地窗,但是餐廳的桌子擺設不同一般,椅子的設計是比肩而坐(而非相對而坐),用餐時所有人就正對著窗外美景。米老鼠說:「獨特的餐廳桌椅擺設雖然浪費空間,但卻讓重心變成窗外的美景。」但是,我卻認為比肩而坐的設計,其實也保留了兩個人的"空間",雖然兩個人都坐在一起,但是不想說話的時候其實可以看著自己的風景,也許另外一角度來看,也化解了兩個人用餐時卻找不到話題的尷尬場面。或者,根本就是刻意提供保留心靈上的個人空間。

溫哥華有家溫馨而幽默的冰淇淋店,這店有條「凡狗莫入」的規矩。但卻用幽默的方式表達主張,門前有個告示大意是:「親愛的狗狗,我們請你不要陪伴你的主人進來,因為我們需要你在外面幫我們注意危險的事情和陌生的氣味,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誠心地感謝你的合作。」此外,還提供一個鐵盆讓狗兒邊等主人邊享用一頓點心。這些貼心的設計,自然是「賓狗盡歡」。黑人說:「他看到照片裡的鐵盆有上鍊子,可見那裡的人也可能會順手牽羊,所以才鍊上鍊子。」我卻認為:『鍊上鍊子的鐵盆,可能是怕狗兒把鐵盆給移動了,萬一鐵盆跟狗兒都走失了或者弄上了馬路,可能引起更多糾紛吧』:P

米老鼠:「貼心就是王道。」

米老鼠:「旅行時,其實我們都帶著自己的文化和價值觀去看待別人的文化,表面上是去體驗別人的文化,但其實都帶著自己的文化去『比較』才有體驗。」

米老鼠和朋友討論得到「輕巧的發明,背後都有厚重的基礎。」(我忘記她的朋友是誰)。我想PDA的發明,其實也來自大電腦、迷你電腦和個人電腦數十年來的技術演進,意思應該就是這樣吧。

創意需要熱情,但熱情不一定等同於創造力。


創意人時時在尋找靈感,但創造力是可以從內在洞視而來。創意其實就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是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發現自我。探索自我的過程,也許可以發現具有創意價值之處。是否可以透過自我內在的洞察,而創造一個新的文化創意?


這三個小時體驗過程,出現在我腦中的影像變化 :)


Assignment


1) 本名:
   (%!$#$#$@$)
2) 花名:
   Shadow K
3) 三樣最拿手的事情:
   學習資訊應用/風景攝影/天馬行空白日夢
4) 三樣最不拿手的事情:
   背誦記憶/口語表達/建立關係
5) 想要研發啥產品:
   二元/正邪/黑白/正反概念設計T-shirt
6) 自畫像(10cm X 10cm):


延伸課題


1) 行動研究
2) 現象學/詮釋學
3) 從知識力/自我經驗談創造力
4) 文化創意產品/產業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