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另一章 - Blood in her vein

小圖:右手握著一把小斧頭,朝著左手腕砍去。砍斷了左手腕流下了一灘鮮紅的血。
大圖:Father(文字)

大小圖組合後,給自己的題目:『Blood in her vein』

一個長久被壓抑在父權之下的女孩 他和父親有種既愛又恨的情仇
親情的緊密關係 讓他們倆個性很相像 但卻導致個性造成的衝突與競爭
父女兩代都是藝術家 卻堅持的不同的理念
在做彼此的抗衡和競爭

父親是早就具有盛名的藝術家
女兒從小在這樣的陰影下 有著極大的壓力
他想要突破父親的框架
卻不自決的總是受到壓抑與限制

他對父親有十足的崇拜
在外人面前 可以不假思索的表現自己對家世的自豪
但是卻非常在意他人比較他們倆的相似程度

父親其實很愛自己的女兒
有時甚至會有種超越對母親的情感
因為父親是自戀的
他對女兒血液中和他鄉似的部分感到自豪
卻對女兒像母親的那一面感到無法掌空
常常不自決的對他發怒

女兒對他的叛逆從小就展現出來
他總是在女兒的想像力超過圖紙的一刻 接近憤怒的邊緣
但事後 卻又發現 女兒正用自己的方式 再展現超出自己想法之外的創意

女兒在創作過程中總是覺得自己無法超越父親 放蕩不羈的想法 也不太容易為世俗所接受 結果超強的才華反而無法發揮
「一定是因為他」她心理想
於是 她決定斷絕所有和他有關係的連結
他給她的畫架
他小時候曾握著她的手 教導他的素描方式
他最堅持的水彩畫法
她 全部丟掉 全部忘掉 一點點都不想要 她想要的 釋屬於她自己的風格

當她相當自豪的發表最新一系列的作品
她遠遠的一看 完全沒有一點父親的影子....(她這樣期待著)
沒想到卻遭受到很慘烈的評價
她自我安慰 這只是那些世俗的評論家 不懂的我的作品
可是連她最親信的朋友 藝術家同儕
都忍不住問他 「我無法讀到你以往那種狂放的野性美 我找不到你的風格所在 我不知道你想要傳達的主旨是啥?」

嚴重的挫敗之後 她倒臥在一堆創作後的殘骸之中
坦然一笑 原來她想割除的一切 正是自己創作的骨肉 「矛盾 衝突中求取生存意志」的創意來源

沒有留言: